却不远

心脏们的咨询室(2)



4


“那你认为咨询的求助者和精神病患者的区别是什么。”

  

“这个我觉得,简单的说就是求助者觉得自己有病想变回大多数人。精神病人的话,觉得自己正常而别人是精神病。上班第一天,刘小别和新boss叶修在办公室玩起了知识问答。


“那个,叶教授,要不我去帮帮蓝河……“

  

“不用。我在王杰希那千难万难的求到了你来,哪能干活。”

  

“呵呵,是吗。”刘小别无语,还千难万难,那您还在这考了我半天咨询知识,还特么全是基础知识。自己恋爱不顺,论文没改,起了个大早,共享单车还被抢没了,刘小别有点恼羞成怒的意思。叶主任这个人果然一点也不可爱。


“你在学校做过的咨询大概都是什么方向的。”叶修很没有眼色,还在接着问。


“嗯……新生的,比较多适应的问题,但他们不习惯咨询,做一些团体心理活动,咨询的话基本都是恋爱问题和学业发展吧……还有一些严重的……那个,主任……”

  

“啊,怎么?”

  

“我不就是来帮忙接几天的诊吗,应该不会有大问题的。”

 

“王杰希这么跟你说的吗?”


“没。”他说现在谈恋爱危险。刘小别及时的省略了后面。


“我是考虑要把你留下的,你看现在咨询室也装修完了,地方也大了。”

  

“啊,真的假的?”

 

“当然真的,我说了算的。”

  

“哦哦,那您接着问接着问。”刘小别立刻乖巧耐心。


叶修接着要问,手机响了。


刘小别狗腿他去把手机拿过来:“那等你打完了再接着问?”


“不用,一会儿我就有事做了。”


果然还是在找自己解闷,刘小别去找蓝河玩了。





5


“叶主任,你的事差不多搞定了。”


“这么快,喻教授好手段啊。”


“我告诉院长,金校长要回来了。只是没说最快在明年,在他找的关系可以把你和我一起仔细蹂躏几遍之后。”


“哈哈。”叶修听完笑了起来。


“所以我的生死就拜托主任你了。”


“嗯,这个你不用管,我来。”   


“还有就是王……杰希。”


“我们未来的王主任?”


“主任……老叶,这个千万别。他忙校外挺好的,在院里不上不下的,当了主任以后就没发展了。”


“你这急什么,他自己都没说不愿意。”


“他那不是因为……我”







6


“喻教授……”门外框框的敲门声,是卢瀚文。


   喻文州很喜欢卢瀚文这孩子,平时做研究也带着,本来打算好好培养,收来当自己的研究生,结果人还没毕业自己就要辞职了。此刻小朋友提早知道了这个消息,看来是非常沮丧跑来和自己倾诉。


“喻老师……”


“没事,人都是会离开的。”喻文州安慰道。


“啊?卢师兄要走?去哪啊?”


“额,这,你找他干嘛啊?”喻文州语塞。好好的孩子,说恋爱就恋爱了,还是单恋。


“我选了团体咨询课,你不是说,去年的后半段实践和组织活动都是他负责么,结果今年就换人了。我想他是故意躲着我,打算找他问清楚,结果他人也找不到了。。。他真的要走了吗?”


“没有,他还没毕业,能去哪啊。你再问问。”


“就是,谁帮他代课,你就问,他肯定知道啊。”刚进来接喻文州的黄少天一边忍不住插嘴。


“是王教授,我不敢问。”卢瀚文委屈。


“谁?王杰希代的课?”黄少天不敢相信。“哪有教授给研究生代课的。王杰希搞什么。。。小卢你别担心,等见到他我帮你问问。王杰希帮人代课?太阳打西边出来了?”

      




去机场接站,黄少天没什么兴趣,但是为了蹭饭,也只好忍了。


他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喻文州聊着天,一边在十几号人的微信群里单人直播。


群里毫无回应。


    [没有。] [不是。]


    [不是。] [没有。]


    [会不会张新杰整容了?]


    [变性了?]


    [老叶位子你订了么,快要饿死了!!!]


    [不会是等错接机口了吧?]


    [是不是他们买错票了?早说要做个牌子的。]


    [诶?]


    [好像是他。]


    [我靠,张新杰一点也没变啊。]


    [后面还跟了个大!美!人!]


    [还有一女的。]

       





7


 张新杰到了,咨询室的人员首次聚齐,大家找了个地方一起吃火锅,为他以及一起来的楚云秀周泽楷接风洗尘。

    

“这消息是你发的?什么叫还有一女的?”作为唯一的‘女的’楚云秀来找黄少天对质。


“靠,你怎么在群里?”黄少天惊讶“张新杰都不在好吗,这是系里的群啊……”


“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你的新同事,来接肖时钦的班。”


“哦,你好。”黄少天整了整衬衫领口瞪了瞪左眼:“你可能不认识,我是王杰希,你以后的领导。低调就好。”


“……”楚云秀无语,“就是他找我来的好嘛。”


“诶?那,那个也是咱们新同事么?”黄少天自来熟,眼神看向另一边的周泽楷。


“大美人?不是。医学院的,来给叶修帮忙。”


“哦~”黄少天接着看向周泽楷,若有所思。


楚云秀见怪不怪,“哼,科学家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我说,喜欢周泽楷,就好像十个小孩子五个儿时梦想是当科学家,成功的……我还没见到。”


“科学家?”黄少天怀疑,“哪有那么多人想当科学家,你小时候想当科学家吗?”


“很多啊,不信你看,老叶!”楚云秀回手拉旁边的叶修“你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什么?”


叶修正在学派辩论:“所以,罗素的理论归根结底也是那句话,哪有什么爱情,不过是生殖冲动。这同样是精神分析的观点。”


抬完杠,叶修回头来询问刚才的问题。


楚云秀:“你小时候的梦想。”


叶修想了想:“哦……看门儿大爷。”


“什么鬼……”楚云秀嘟囔,打算再找人问,就看到黄少天已经窜出去了。


“你好,我叫黄少天,荣大心理系副教授,主要教统计和实验心理学,曾获优秀教师,至今仍保持着社科系最高的挂科率。我的目标是成为科学家。”


“你好,周泽楷。”周泽楷疑惑的伸出了手。



8


      自从被钦点要接任系主任,王杰希就忙得脚不沾地。好不容易忙里打算偷点闲,出来看房,电话就响了,叶修打来的,王杰希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。


      [老王,救命啊。]


      [怎么了?]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[我们刚吃了火锅,我带着小蓝坐着我的车,唱着歌,突然就被警察给截啦……]

评论(2)

热度(18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